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金子的博客

记录生活点滴,留下美好回忆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二手房交易课重税,好事为何被吐槽?  

2013-03-08 17:11:4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这几天很少上网,也没有更新博客,因为俺一直在认真细致地学习领会本届内阁刚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新“国五条”的精神实质。这可是十年来九次调控中最凄厉的一次,因为本届内阁换届近在眼前,一定要在届内降低房价的承诺尚未兑现,时不我待,机不再来,必须不遗余力。

       俺觉得 “新五条”新意不多,新瓶陈酒。唯一的亮点,就是二手房将征收差价部分20%的所得税,较于目前征收交易总价1%的税收,提幅可是不小。俺想啊,出此招目的,无非是为了打压市场上的投资、投机行为,以此从总体上控制房价的过快增长,这本是一件好事嘛,可是不知咋弄的,这样的好事还是遭到人们一片吐槽,这可真奇了怪了?

       为啥会被吐槽呢?俺也反复不得思解,思来想去,俺觉得还是人们心里不够踏实,有些担心受怕。

        其一,人们担心,这个征收的差价20%的所得税,卖房子的人会不会掏?会不会倒逼在买房人的头上?这样的担心也不无道理,羊毛出在羊身上,前几次调控,为了抑制二手房交易中投机行为,政府也出台了以五年房龄为期限,缴纳不同比例所得税的政策,结果二手房市场只是打了一个盹,醒来之后变得愈加疯狂,卖方将税收消化在暴利之中,买单的其实还是买方,疯长的还是房价,这次会不会重蹈覆辙呢?

       其二,人们担心,这样的调控,会伤及最需要房子无辜群众。如今还是刚需和偏刚需占据买房的主导地位。买房子的人未必都是倒房子的人。许多家庭手上有了一点闲钱,想改善一下居住环境;或者家里娃子大了,需要卖掉小房子,贴点钱购置一套新房,这种换房子的行为与倒房子的投机本不是一回事吧,可是卖房子突然要被课以20%的重税,负担加重了,绝大对数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被打了折扣,老百姓能愿意吗?另外,贪官患了病,百姓来吃药,这也不合理吧?

       其三,人们担心,这样的措施会带来新的投机行为,并进一步败坏社会风气。实话说,买二手房的人多数都是收入不高的家庭,买者想掏的少一些,卖者想赚的多一点,那么,只要你情我愿,双方可以进行私下交易,把过户合同和实际交易价格区别开来,比如原房价50万,目前市场价格100万,那么买卖双方实际成交价可定在95万,到房管部门备案的合同定在55万,这样一来,卖方虽有损失,但比起差价50万需要缴纳20%所得税10万元来,还是多赚了5万,而买方只要按55万去缴纳契税和印花税等税种,也是减少了支出,何乐而不为呢?或许有人认为,政府会加强监控,这样的空子不那么好钻,嘿嘿,那就太天真了,如今的社会风气,出现这种逼良为娼的事情,压根不是什么新鲜事物,甚至有关部门有些人还巴不得这么做,这里面猫腻越多,他们得好处的机会也越多啊,何乐而不为呢?

        其四,人们担心,这种小儿科的方法,对那些房叔、房嫂、房祖宗而言,根本起不到多大的作用。因为他们手上的大量房产,本来都是不义之财,加之手上宽绰,并不差钱,所以,如果房价走低,不需急于抛房变现,尤其是近来被新政吓破了胆的部分贪官,正打算抛掉手上的房子,这样一来也不着急了,干脆偃旗息鼓,避避风头;一旦房价继续走高,那么高房价自然会消化这部分所得税,更何况这部分所得税也未必由卖房人买单?

        其五,人们还担心,采取重税抑制二手房交易的方法,会进一步抬高新房价格、房租上涨,会刺激当地政府土地财政的积极性。为什么10年来,政府九次重拳出击调控房价,结果是越打压则涨得越凶?因为房价地价互相联动,推波助澜,以土地财政为业绩的各地政府怎么会真心实意去控制房价呢?如今二手房市场萎缩了,那么可以名正言顺地扶持一级市场,所以啊,二手房课以重税,恰恰说明,这次调控之意并非在价,而在于税。最大的赢家还是政府,最大的获利者还是那些房叔、房嫂,最遭殃的还不是连二手房都买不起的普通百姓吗?

       唉,房价调控又快接近三年了,内阁总辅一再承诺要收到实效,徘徊了许久的房价,在换届之前突然又似脱缰野马活跃起来,能不着急吗?为民所系,为名所想,都不能无动于衷吧?出台了这次可谓具有积极而深远意义的新”国五条“,可是老百姓还要吐槽,不太买帐,俺就是想不明白,善良的人啊,你们为啥不懂得理解这其中的一片良苦用心呢?

       及此,我不由得记起了马基雅维利《君主论》中的一句名言:”一国之首不能只顾及本人之清名亮节,而遗患于部属及人民。“

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1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